三歲。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里程碑

我媽常說:小小孩睡著又笑又哭
是在夢中與以前「花園」裡的同伴玩耍吵架!
小孩越大似乎越不會整夜哭哭笑笑(否則也太累的吧!哈!)

又,很多人認為小孩出生時有很多天賦的靈性
例如:游泳、水中閉氣、本能地趨吉避凶、能看見無形的另一空間......
隨著年齡增長,這些能力便逐年消失
反倒要再回過頭來學游泳、算命、開天眼......

也有研究指出:鮮少有人能記得三歲以前發生的事
(欸~這樣好像是外星人入侵地球,腦內程式重灌喔!)
但,顯然剛出生的小小孩與三歲以後的小孩是不同的物種
諸多說法中,我媽這種解釋還是讓我覺得很浪漫



再說,人生中有哪個時期像出生前三年這樣「大躍進」呢?
從無法移動身體到靈活運用四肢
(說「靈活」真是太客氣了!
很多瑜珈動作'nana做起來輕鬆自在,卻要折斷我的老骨頭)
從無法言語到鼓動舌頭滔滔不絕
從「用嘴巴認識萬物」到能活用各種工具進行建設(或破壞?)
從不食人間煙火到勇於嘗試各種人間美味

三年之內,小孩们幾乎是「狼吞虎嚥」地學著怎麼「做人」呢!

'nana從「花園」而來
前三年努力適應人間生活,也讓她媽手忙腳亂了三年
所幸三年後,漸入佳境---
凡事說得通、講會聽,能主動關心他人感受
學會基本的如廁,媽咪不用費心處理每日的「黃金萬兩」
漸漸可以自己吃得很好,連筷子都能上手了
不過,向來有潔癖的她「吃得滿地都是」從小就不常發生,
她的問題只是吃很久很久......久到大人抓狂,餵也餵半天
一覺能睡到天亮,不會半夜張開眼跟我說:天花板上有兩個人走過!
(也省了不少收驚瑣事......)



開始會自己找樂子,大人24小時伴遊時間正在縮短中
(上面照片裡她正躺在地上「當海豹」)

看著原本攤軟呈現肉團狀的無毛無言不停排放「黃金」的小生物
變成現在人模人樣,愛撒嬌,能不限時對話的小跟班
三歲果然是「外星生物」進階「人類」的重要關卡

再者,俗話常說:「三歲定八十。」
三歲也是「人格培養」的重要階段
這短短三年的重要性實在不容人小覷
那些還在為不滿三歲小孩症頭苦惱的媽咪們
請一定要努力撐下去!
過了三歲,一切都會大不相同

三歲。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里程碑。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