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!2010 --- 斬新的一年
'nana身高終於突破100啦!

自從身高突破100後
小ㄚ頭就很會「裝行」、「裝懂」
今晚,偶然轉到《下一站,幸福》
想說看看最近很紅的這齣戲和小小彬,到底在演什麼?
正巧劇情演到小小彬離家出走,大夥找人的段落
'nana看到慕澄和花拓也一同尋人
居然說:
「難道他們不會分開找,誰先找到就先帶他回家嗎?」
看我一臉驚訝,還補充說:「這樣不是比較快找到嗎?」

相較於劇中小小彬的出奇成熟與懂事
我家女兒每天都很幼稚
吵吵鬧鬧,嘻嘻哈哈,愛撒嬌,愛生氣......
聽到樓上住戶敲東西的聲音
還會馬上彈起來跑到我身上坐著

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聰明懂事又聽話
大家都忘記,成年之後要負的責任好重,不能隨意任性
就讓孩子在不影響他人的範圍內,盡情釋放負面情緒
讓他們像個真正的小孩吧!

昨晚睡前,把舊書《幸福童年的秘密》翻出來看
覺得又是一大收穫
這些經典親職書籍,隨著孩子年齡層不同隨時回去翻閱
每次都有不同階段的感悟
三四歲的小孩有自己的脾氣,對自己的情感可以交代得很完整
父母親能清楚接收到他們的不滿、害怕與難過
但,有時人一忙碌就忘了顧及小孩的情緒
甚至希望小孩能自動獨立、體貼與聽話
然而,照顧者的憂慮與煩躁,很容易感染敏感又聰明的小孩
他們可能怕失去父母的「愛」,而盡量表現出被期待的「懂事」
這份「懂事」犧牲了他們的童年

姑且不論大人或孩童,為了取悅他人而隱藏自己的真實情感
都是一件可悲的事!

作者米勒(Alice Miller)認為孩子最大的幸福是---

無論什麼事讓我感到難過或高興,我都能自由地表達
不必為了取悅誰而面帶笑容
也不必為了別人的需要而壓抑我的煩惱和憂慮
我可以生氣,沒有人會因此死去或頭痛
當你傷害我的情感時
我可以大發雷霆,卻不會因此失去你。

希望我能給'nana這樣的幸福,永遠不要忘記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