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山中舊事》是我大學時很愛的繪本,現在亦然

作者---辛茜亞‧勞倫特(Cynthia Rylant)有數百部作品
(繪者另有其人---黛安‧庫德 Diane Goode )
最有名的當屬1993年得到紐柏瑞兒童文學金牌獎的《想念五月》
在台灣,由東方出版社發行

我最愛的《山中舊事》(When I was Young in the Mountains)
是她的第一部作品,在台灣由遠流發行
勞倫特的作品多可窺見她自身的成長經驗
四歲時,父母離異的她隨母親回到美國東北的外婆家
母親就讀護士學校不在身邊時
她的童年就是與慈愛的外公外婆一同在山上度過

那兒屬阿帕拉契山,產豐富的煤礦
因此,《山中舊事》中的爺爺
「每天晚上回家,渾身都是黑煤灰」
「只有嘴唇是乾淨的,他就用來親親我的頭頂......」

缺乏物質資源,卻有豐富的大自然與親情相伴的童年
孕育了勞倫特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
淡淡的筆觸,小小的事件
也勾起我對童年美好的依戀
書末,作者說:
「我小時候住在山上。
   我從來沒想到去海洋,
   也從來沒想到去沙漠。
   我從來沒有想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去,
   因為我已經住在山上。
   這就是我永遠感到滿足的生活。」

記得我長大老是在遇到挫折時,想念我的外婆家
我的外婆家在很鄉下的地方
就算附近所有鄰居都已經把小平房改建成三層樓的別墅
鄉下也不再像鄉下(反正大家都休耕了!)
就算他們的子女個個有一番成就
我的外公外婆依舊住在小平房裡

幸虧這樣,我到現在都還有一個緬懷童年、撫慰傷口的地方
我家女兒因此得以擁有一個將來她也會唸唸不忘的
童年秘密遊戲地......

 

從小在這兒長大的老媽,就更不用說了!

 

我家外婆今年已經八十好幾了
是位沒唸過什麼書,卻節儉仁厚的傳統婦女
她住不慣都市,舅舅們只好為他們請位外勞照顧起居
雖然拒絕不了這番孝心,她總是叨念著請外勞之不必要
她最喜歡我家女兒衝著她笑容滿面大叫:「阿太~」
她會趕緊進屋拿包拜拜用的
紅紅黃黃都是色素的糖出來請'nana吃

有時候我懷疑:
她那櫃子裡隨時備有一包我永遠也不可能買給'nana吃的糖
純粹為了博小曾孫女的歡心......

因此,我們總是在回家路上高高興興啃著分食著

我希望外婆能一直身體健康、心情安泰

 

小ㄚ頭在晒穀場上拿了一把竹掃帚
掃落葉的姿態,像跳一場現代舞,實在有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