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典國寶級大師---朵貝‧楊笙(Tove Jansson)最有名的作品
就是被日本人發揚光大,拍成卡通動畫的《嚕嚕米》
唉~我好討厭這個譯名!也好討厭這套動畫!

最早認識這部作品,是「姆米」這譯名
這部作品文本中的小人物,個性鮮明,不乏特立獨行者與充滿哲學的語言
日本改編卡通動畫,把朵貝的作品搞得像《可愛巧虎島》一般
唉~整個無言!手繪質感和動畫也差很多......

因為超喜歡這部書,不止國內中文版,我還蒐集一套外文版
只不過不是瑞典版,是二手翻譯的英文版
(忠於原味的書封,比譁眾取寵的卡通中文封面好很多!)
也急於和'nana分享,顯然她對只有幾幅黑白插圖的文字書不感興趣
今天,我家女兒「逃學」在家
下雨天,約了隔壁在家帶二個小娃的妹妹去家樂福添購家用品
結果巧遇展場上有曬書月......超便宜!六本499元!
買了一大疊日本推理小說(夏日炎炎,看這種陰森森的推理書最好!)
還發現繪本版的《姆米系列》,大樂!想都沒想就放進購物車裡

雖然,充滿機智幽默又哲學的對話,被簡化很多
沒關係!就當成我家女兒的姆米入門書吧!

 

記得研究所時,和幾位充滿童心的同學
各買齊一整套姆米(當然,這套書更早以前已經名列我的最愛啦!)
坐在東海岸邊的小小餐廳露台上,點杯飲料,坐著各捧一本
看到哈哈大笑!還拿筆為佳句劃線哩!
朵貝‧楊笙的插畫,也是我心中的典範吶~

作者自小深受藝術家父母影響,愛惡作劇、開玩笑
架構出來的姆米世界,角色歇斯底里的不在少數
胡鬧之中偶有智慧流露,爭執中其實很多溫暖

尤其像我這種事事嚴謹的人
看這種書,特別解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