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七月把'nana從小學校接回來後
幾乎天天拎在身邊
明天,新學校就要開學了
我盯著學校發的入學須知單,看了又看
突然惆悵起來......
小學校雖遠,還可以藉機回娘家走走
'nana雖然在上課
起碼大多時間我跟她在同一個校園內與老同事哈拉
新學校開學後,我估算大約有半個多月回不了娘家
少了可以哈拉的同事們,如何分散我對'nana的分離焦慮呢?
(這年頭,分離焦慮竟是父母比孩子嚴重吶~)

這幾天,更突然發現:天天看著的'nana偷偷在長大!
即將上中班的她,身高快跟巧虎一樣高(104公分)
體重似乎沒啥長進,仍徘迴在15公斤不肯進入16公斤門檻
所以,以前的胖臉兒露出尖下巴,連脖子都變出來了
但,有些東西是不變的......

 
(一)至今仍不時會夜哭

自小哭整晚的'nana,常常一夜哭醒三四次
一直到三歲半才可以安穩睡整晚
前陣子,不知怎地夜哭又出現
每晚固定一回,小哭時可以拍拍安撫
大哭時會自言自語一陣子,需要爸比厚實的肩膀抱起來走走

即將去上學,媽咪覺得不大妙,明明白天都高高興興的小孩......
友人爸爸很好心地提供洗的和喝的符水
'nana聽說要進行火燒儀式很抗拒
趁回娘家期間,老媽幫她洗澡時,我在外頭偷偷進行燒符動作
然後,舀了一茶匙乾淨的符水進浴室給ㄚ頭喝
洗完仍留戀澡盆玩耍的'nana喝完直覺事情不大妙
問共浴的阿婆:「她為什麼給我喝水?」
忙著洗臉的阿婆只告訴他:「怕妳口渴吧!」
'nana靜默了幾秒,大悟:「說得也是,我剛剛正好口渴耶!」
那一小匙水真能解渴?我在門外聽了很想笑......
隨即聽到ㄚ頭隔門大喊:「媽麻~~~謝謝妳~」

那麼,有效嗎?

當晚就破功,又哭了兩天了!Orz
我真是完全不知所措啊!
只能安慰自己:還好都能很快鎮住!

(二)看起來變聰明,其實還是很無知

下午跟我玩抱在懷裡假裝「回到出生那一天」的遊戲
因為玩太久,媽咪累了
就對蜷在我肚子上的'nana說:「好了!不要再玩了!」
那ㄚ頭我行我素,繼續伸展她的身體說:「我在發育!」
「厚~不要再發育了!快起來!」
'nana嚴肅地對我說:「
我如果停止發育,就會流產耶!」

連這種知識都知道?當場讓我媽和我傻眼
最近增加許多怪怪知識的'nana很讓人噴飯
每次噴飯之餘問她:哪來這麼多奇怪的知識?
就可以聽到不同卡通的名稱,但是我們其實給她看的並不多......

不過,知道---
「開刀前要先在肚子上畫記號」的'nana(知識來源:豆豆先生)
「漢堡裡面有加芥茉醬」的'nana(知識來源:海綿寶寶)
「鴕鳥本來會飛,可是退化......」的'nana(知識來源:底ㄟ狗)
上回在烘爐地看到信徒擲筊時
還故作很懂地對我說:「他們丟假辣椒耶!好好笑喔!」

(三)和同儕相處很被動

'nana自小很受長輩們歡迎
討喜的長相和嘴甜、完全不怕老人,可能是最大因素
上回從婆家離開時,'nana突然自己對著窗外的阿嬤說:「妳要保重喔!」
貼心到讓整車人都嚇了一大跳
我問她怎麼突然天外飛來一筆
她說:「海綿寶寶跟派大星分開時,也是這樣說啊!」
這句話,讓我突然覺得不必禁止她看卡通......

那天,阿婆逗手拿一包巧克力的'nana:「妳要不要分我吃ㄧ個?」
媽咪深怕小氣的她一口回絕,沒想到---
大小姐很慷慨,完全不加思索就說:「當然給妳最大的啦!」
對長輩們狗腿成這樣的'nana,在老人面前蹦蹦跳跳的'nana

其實,在陌生同儕中很被動
長這麼大,唯一一次反常是剛去上舞蹈課太嗨推人
早期上團體課都是見人來就讓,每次慣例排最後
現在活潑點,活動中要找伴也都是尷尬笑著等別人來拉她
雖然對陌生同伴很被動,玩熟了卻很人來瘋
大喜大悲的性格,被動又人來瘋的矛盾
讓媽咪對她將來的人際關係真是非常憂心

不過,令人意外的是---
從小到大帶她出門,都會有不同的小男生小女生自動上前攀談
(我家老公說:是我有一種吸引小孩靠近的特質!)
賞她糖果吃的阿姨叔叔阿公阿嬤也不少......
鋼琴課上稍大的女孩也常主動向ㄚ頭示好
但'nana明顯對別人的示好手足無措,只會傻笑
都已經上過這麼多團體課,怎麼還是沒啥長進?
唉~30人的班級,媽媽還是很擔憂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