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家女兒在解決問題上,不算有天份

那天和親家母聊到---每個小孩解決問題的方式都不同
有的孩子被招惹了,只會哇哇大叫逃跑或正面衝突
有的孩子被招惹了,懂得來陰的讓人不敢再惹他
有的孩子被招惹了,會冷靜走到大人身邊告御狀

我家女兒屬於最吃虧的第一種
平日伶牙俐齒,遇到問題老講不清楚
哇啦哇啦又氣又哭,顯得小姐脾氣很重
最慘的是,有時被人反將一軍
搞的自己莫名奇妙被打,還得低頭道歉......

我說:
這種天性裡不懂什麼是心機的小孩
直來直往的、橫衝直撞的、容易被善意打動的'nana
最好是能學會如何「趨吉避凶」以保平安
近期新聞頻頻出現的校園霸凌事件
委實讓我擔心!


 

說起「解決問題的能力」

上週六帶孩子們去河濱騎車
終於有種「小女兒長大」的感覺

話說,'nana租了一台根本騎不動的腳踏車
(輔助輪太斜,以至於還不會騎兩輪的'nana整路以75度角傾斜在騎車)
當所有人都以飛的速度離她遠去
就只剩下我和大肚親家母遙遙落在後頭
不管離前面的人、後面的人都遙遠的小ㄚ頭熱了!
我遠遠地看見她下車,「抖」下身上的藍外套
認真努力想塞進手邊的小零食袋裡
可是,塞了好幾次都塞不進
她又打算把外套掛在車子前面的橫槓上
可是,騎沒兩步就滑落下來
最後,她轉過頭看看離她越來越近的兩位媽媽
我以為她會跑過來將外套交給我保管
沒想到她毅然決然把外套單肩披掛著
頭也不回地往前騎去
期間,還不斷用手調整快掉的外套

我在後頭看到她努力解決自己的問題
雖然笨拙,心裡很是感動
大喊:「要不要我幫妳拿外套~?」
她頭都沒回:「沒~關~係~」就絕塵而去

 

很多事情,非得遇到了,才有機會學習
我們身邊有許多聰慧的孩子
每每看到他們輕鬆地將問題或糾紛解決
那大智慧可不是我能敎'nana的(我都不一定能做到啊~)

就說這次騎車吧!
看她戰戰兢兢坐上傾斜的車身
我們其實有意識:是不是輪子太斜了
平日ㄚ頭騎起更高的車,可是毫不畏懼呀!
我們問她車子有問題嗎?
她說:「車子沒問題啦!是我今天有點怕怕。」
還跟阿姨掰了一套什麼「以前我不怕後來怕又不怕現在又怕......」的輪迴說

車是真的難騎,ㄚ頭頻頻停下休息
我以為她那天耍性子,沿路念她
快結束這趟騎車活動時
讓她和小布丁換車騎騎看(完全相同的車型與大小)
這ㄚ頭一上車便輕鬆騎走不見蹤影
留下小布丁跨上那台歹騎的車
小男生只上去踩了兩下,就丟下這車
精確地說出這車的問題:「太重了!我根本踩不動!」

啥?那ㄚ頭到底是怎樣的搞不清楚問題癥結
一開始的時候,我們不是有問她車子有沒有問題嗎?
虧她還很努力地騎了大老遠
每次無故停下來,就被我碎碎念
她也只是委屈地說今天她不是很喜歡騎什麼的......

我相信:「解決問題的能力」一定是與生俱來的
像'nana那種捉不住問題要領
喜怒形於色
被人一激就失去理智哇哇叫的人
我們只能保佑她最好都遇到好人好事囉!

**********

日劇《沒有薔薇的花店》第一集的前十分鐘
和《天外奇蹟》最感人的那十分鐘有得拼
音樂、沒對白,人生數年就這樣帶過
當我們回首人生時,也常有這樣靜默平凡的片段吧!

覺得2010年的「淡」字,選得挺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