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01511007  
有時候,我必須承認自己是個急躁的媽媽
因為自身完美主義使然,加上急性子
散仙'nana常常被我叨唸
當然面對幼小的她,我的標準已經放寬許多
我自己小時候常因一點點不滿意
把作業撕毀重做到半夜呢!(真是折磨人的個性~)

今晚練琴時,聽到她在偷練以前稍微教過她的四手聯彈
對她目前程度來說,有點難度
但是聽了好幾回她自己在彈前面兩小節
於是打算教會她一小段完整的
沒想到好不容易教會前半段,相同邏輯反過來彈的後半段
卻讓我們母女倆吃盡苦頭
教著教著忍不住生氣(難怪說孩子要讓別人來教)
她也哭哭啼啼學得很委屈
後來,換個方式終於教會
大家鬆了一口氣,小ㄚ頭自是非常開心,破涕為笑
我也慶幸還好最後通了
這真是一場賭注啊!
今晚若教不會,這首曲子便成一場永遠的噩夢
後來,ㄚ頭重複彈了好幾次才滿意闔上琴蓋

幫她洗完澡,暖烘烘穿衣時問她:我剛剛這麼兇,妳還愛我嗎?
她說:當然愛呀!我平常不乖或做錯事的時候,妳不是也愛我?
聽了我的心都暖烘烘的呢!

前幾天
'nana突然興致勃勃想展現她在學校學得的春聯
拿出一張紙在上頭「畫」著 --- 平平安安
是說我們並未開始要求她寫字
但是,當老媽和我看到她的「平」字
竟然是--- 先寫「二」,再畫上一豎,最後加上兩點
都有點傻眼
別說那「出頭」的一豎,更是明顯的錯誤啊!

基於兩人的職業病,當然馬上糾正她並告知正確筆劃
平日非常喜愛老師的'nana很排斥我們的糾正
我當然知道她不願承認老師有錯,卻也無法反駁我們的專業
老媽認為筆劃一開始錯了,將來要改正不易
我在堅持中,也不禁懷疑:這幾年許多注音和筆劃的教法
都與我們幼時習得的經驗迥異
該不會是教育部真的改成這樣寫了吧?
你一句我一句說著,但仍要求'nana要改過來
我還說:
應該是老師覺得這樣教,小孩比較容易懂吧!
既然妳已經知道字形了,就要用正確的寫法。

直到小ㄚ頭哭起來,生氣地把紙上每一個「平」都劃掉
我們察覺到她的情緒變化,便馬上停止不再強求她改正

事後大家不再提也淡忘了這件事
心想反正小學會再教育,現在就隨便她吧!
ㄚ頭依舊每天開開心心過日子
今晚睡前,她淡淡地對我說:
oo老師大概是覺得那樣子教,我們小孩子比較知道「平」怎麼寫吧!

突然又提起這檔事的原因是什麼呢?
本來不是很排斥的嗎?

原來她今天有觀察到另一位合班老師寫「平」
筆劃跟我說得完全一樣
而且,'nana說:平不能出頭喔,地板平平出頭會讓人跌倒呢!
雖然和我前幾天告訴她的一模一樣
但是老師和媽媽的教法沒衝突了,讓'nana感到很安心
還合理解釋之前老師教法的動機(不也是我前幾天說的嘛!這孩子......)

我再次體驗到--- 當學校老師與家長意見相悖時,小孩會有多難受
面對這樣半大不小的孩子
自己教,我們很容易忘記對她年幼時的寬容
交給別人教,也要有智慧處理萬一發生的教法衝突
嗳~父母這門學問,不管怎麼進修都有無限的進步空間哪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