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某晚,和老媽通電話後先讓興奮的ㄚ頭說
待我才剛接過電話筒
'nana就在後頭哇哇叫著她突然又想到什麼
吵得我完全無法聽到話筒那頭的聲音
理由竟是:我不趕快說,就會忘記啦!
其實也不過是芝麻綠豆無聊小事
ㄚ頭卻常因此打斷我和其他人的對話,屢勸不聽
上週,我和學校老師就是一直在糾正她這種沒禮貌的行為

掛上電話後,我對'nana宣佈---
「妳今晚的睡前蜂蜜溫牛奶被取消了!」
「哇~對不起啦!我以後絕對不會再犯了,請妳原諒我!」
「我原諒妳,不要再哭了!」
用哭來解決問題,也是上週清肅的目標之ㄧ
「那我可以喝蜂蜜溫牛奶了嗎?」
「明天可以!今天晚上妳被處罰,不能喝 。」
我任由她在我身上滾來滾去抱著痛哭好一陣子

ㄚ頭終於發現:這招「懺悔痛哭」對鐵了心的媽完全無效
抽噎著地站起來走到另一個房間
太過安靜,隨後我也跟著進去瞧瞧她在做什麼
可憐兮兮的'nana正在秘密基地玩玩具
看我進去,她說:
「我特地走進來自己冷靜,妳一來我又想哭了啦......」
給她這麼一說,恨她屢勸不聽的怒氣全消
我先退出來
忍著不捨和好笑的心情
拿起手機回到門口拍了張小可憐「冷靜」的樣子

這年紀的小孩因為年幼可愛
很容易抓到「只要馬上道歉就可以輕易得到大人諒解」的竅門
因此沒有認真反省自己的錯誤,常常一犯再犯
其實媽媽何嘗願意用一杯簡單的溫牛奶
換來小ㄚ頭一頓哭哭啼啼
只是看似沒什麼的「搶話」小事
背後的禮儀大道卻不是那麼簡單呀!

我親愛的女兒啊~
自己靜一靜是好的,或許妳可以省思到一些道理
就像老師刁妳一週後
妳突然領悟「馬麻~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」一樣
人們看待五歲小孩的標準和三歲小兒絕對不同
任性而為,想哭就哭將會越來越行不通
妳還是趁早覺悟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