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89294110  

有人說:大班升小一時,有個叛逆期!

最近,算是領教到了!
應該是放暑假在家共處時間變多
爸比幾乎是夜班狀態,白日裡要休息
媽媽總是以小咪需求為優先
雖然備了許多讀物遊戲供其消遣
看來,還是不能滿足她的需求

前些天為了練琴,親子關係極為緊繃
上週狀況極好,自己練習勤快又開心
這週老師要求她開節拍器算拍子(彈太快了,冏~)
練琴時間因此變得非常不愉快

我一盯她,她就亂彈
我不理她,她就說不會(其實是要媽媽放掉阿咪在旁陪著)
最後搞得大人氣呼呼,小孩哭哭啼啼
唉~不明原因的外公還把我教訓一頓,說我在抹滅孩子學琴的興趣
態度啊!我要求的只是學習態度要好點兒啊!
事後,我問她學琴開心嗎?不開心不學也可以,不勉強哩!
她又堅持要學下去
那......這又是哪一招啊?

昨天,在不開心的氛圍下,'nana終於說出她的心聲:
「用老師要求的速度彈,我就是覺得不好聽啊!」
「進行曲就是要開開心心高興彈快一點嘛!」
呼~原來是為這樁,ok的!很簡單解決
老師要她速度放慢,也是想穩定她的拍子
「那妳以後照規定彈一次,再照自己意思彈一次,可以嗎?」我說

這一週的惡夢就這樣平和解決了

想來,最近我也太忽略'nana的聲音
所以她乾脆用消極的反抗來對付我們的責備
不僅僅為練琴,過多的要求與指責都讓她很不開心
望著她不服氣的眼神,感覺非常無力哪!
聽她哭著說:「我不是壞孩子!我是很好的孩子!」媽媽都要心碎了

昨晚,妹妹睡著後
我們母女來個久違的促膝長談
原來,這樣一個小孩在「現實」與「理想」間也會有掙扎
對「好朋友」的定義上也會有期待與質疑
雖然比小咪「好商量」,但也有自己的「主見」
要上小學的小孩子不再安於被人「安排」
我開始理解她最近的叛逆何來
原來她有她的苦處呀!

摟著'nana告訴她:「妳不是壞孩子喔!妳是好孩子!」
她甜甜地笑著,我想了想又說:「嗯......少頂嘴會好一點!」
「ㄎㄧㄤ!」她作勢暈倒,我想了想又說:「嗯.....大人說一次就聽比較好!」
「ㄎㄧㄤ!」她又作勢暈倒。我想了想補充:「說話溫柔點比較好!」
「ㄎㄧㄤ!」她又暈倒一次。我停頓一下:「不可以害人!」
「哇~~~我是壞孩子!」她說她又想哭了
我連忙說:「不不不!妳是好孩子!那些都是小毛病,好孩子也會有小毛病,改掉就好!」
「所以,像廖某某那樣的好孩子,也會有小毛病嗎?」那是她以前班上頂好的孩子
「大概吧!說不定她在家也會和姐姐吵架哩!」我隨便說
「那她在學校故意裝好孩子嗎?」'nana好像有點兒興奮
「嗳~在學校乖是應該的好嗎!那不叫做故意!」我覺得話題開始被牽著走,要解釋不清了
「馬麻~我好愛妳!」小ㄚ頭累了,甜甜睡去

唉~親愛的女兒
妳只是有點兒小毛病
請好好改善,別因此貶損懷疑自己的價值
千萬別再用叛逆的眼神看著媽咪,那可是我無法承受的輕哪!

今天一整天,拎著倆小找朋友去
有玩伴、有玩不完的遊戲,大人小孩就不用在家彼此看不順眼了!噗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