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上學前兩天,'nana都充分展現出對新學校的滿意
照理來說,應該每天都歡歡喜喜高高興興的才是
可是這兩天回到家後,母女倆總是為了一點小事不愉快
每晚都在小娃哭哭啼啼接受媽媽規範後,結束一場鬧劇
對此我有點徬徨,畢竟一天共處的時間已經夠少了
實在不想花費在親子爭執上......

第三天接'nana放學時,跟他們老師談起這件事
老師說:她的兒子也曾經歷過這個時期
後來她才知道---
小孩在適應新環境、新同伴、新規範時
要花費許多精力,得壓抑好多想法
尤其是平日在家自由自在慣的孩子們
他們為了成為老師眼中的好學生
上學期間,他們要壓抑更多的情緒
這些情緒在回到熟悉的家裡時就很容易爆發
只要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小事,爸媽應該多包容
幫助他們渡過這段適應期
有些小孩的適應期甚至長達一個月的也有......

聞言,我真的好慚愧
原來,大人看小孩高高興興上學快快樂樂回家
總是把他們的「上學」當作是在玩
其實,他們的壓力並不亞於我們上班哪!
以前上班,得看老闆臉色、不敢得罪同事
回到家裡,把所有疲憊惱怒不耐煩加諸在親愛的爸媽身上
現在的我,竟然做不到當初爸媽對我的包容與體諒
反而認為---上學後的小孩,應該更能遵守家庭規範才是
以至於還釐不清狀況的'nana用大哭跟我抗議

回家後,我充分理解她的壓力
在小事上退讓,多給予抱抱與鼓勵
第三天放學後,我們母女渡過完全沒衝突又溫馨的夜晚
真的感謝他們老師以過來人與專業的立場為我分析問題
有此同理心的老師作伴,'nana很幸運!

此外,'nana愛說話的本性終於流露出來了
昨天因為休息時跟同學聊天,一起被老師沒收了貼紙
不過,向來報喜不報憂的'nana跟我聊學校時
刻意省略這一段不說,只講她早上得到獎勵的部份
老師說:只要一糾正,她就能馬上停止,表現算不錯!
所以上學對她而言,除了好玩應該也滿多團體規範得遵守

第四天早上,她賴在床上對我說:「今天我想在家跟妳在一起。」
最終還是送到學校,給她帶了午睡抱抱玩偶妥協
所以'nana還算滿意沒有半點哭鬧
車子開進校門口,有老師前來開車門迎接
前幾天都是我親自送到教室老師手上
還在教室窗外停留一下,讓她放心了才離開
今天那位老師說:「要我帶妳去教室嗎?」
'nana出乎我意料外地爽快回答:「好啊!」就跟下車了
感覺有某種聯繫突然斷了線
這麼獨立啊?這反應真是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哪!
心中五味雜陳地直接將車開往回家路上
快到家時才想到---啊~剛剛說要幫她把亂掉的辮子重新綁過的......

嗳~這ㄚ頭早上還在我懷裡鑽著說要一整天跟我在一起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