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病童在家,媽咪只好不斷想出新遊戲來娛樂不安分的小孩
還得固定製造下午茶讀書時間,免得累壞自己
(人老了啊!體力和三歲小孩怎麼比?)

沒想到'nana愛上艾諾‧洛貝爾(Arnold Robel )的《青蛙與蟾蜍》
這套充滿生活哲思的小故事
讓'nana聽了哈哈大笑,直呼這青蛙和蟾蜍真是傻瓜!
然後又催促我接著講下一個故事
有時我不認為她能完全領悟其中的生活哲學
她卻能馬上說出故事中的盲點
沒多久講完四本,居然還挑出她特別有興趣的要我再講

輔從台東退休的老頑童---楊茂秀老師
就曾說過:「兒童是天生的哲學家!」
所以,他創立「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」
不斷與人說故事,紀錄孩子們傻裡傻氣又好像有這麼點意思的話
讓孩子們在故事中學習不同的思考方式與哲學
也讓大人試著降低身段傾聽孩子的聲音

或許'nana在故事中遇到了知音,才會覺得又好笑又有興趣

生活中,其實孩子們敎我們很多
只是我們常常被瑣事纏身,吝惜傾聽他們的意見
或是成人自以為是的優越感,讓我們忽視孩子的話語
最後,我們終於長成一樣的大人,有相仿的價值觀與應變能力
忘了自己小時候常常突發奇想的點子
或很能自圓其說的健康幽默......



昨晚,我和爸比提到照片
很哀怨地喊著:「為什麼'nana那麼好看,我那麼醜呀!」
小ㄚ頭馬上爬過來對我說:「人本來就都不一樣啊!
有人漂亮有人醜,醜也沒關係呀!」
這段話已經很沒安慰到我了
這ㄚ頭居然還上前拍拍我的肩膀......

爸比躲在棉被裡偷笑,大嘆:「糟糕!我又睡不著了!」
好事的'nana馬上接著說:「去打電動啊!打累了就會想睡喔!」
這一語說中爸比的心聲
爸比大叫:「對!我就是戰鬥力沒消耗掉,才睡不著!」
媽咪馬上給他一記衛生眼
早上五點半要出門上班的人還敢妄想半夜打電動?
'nana說:「戰鬥力是什麼?......是『很兇』嗎?」

嗳~這說明倒是很切實呀!玩電動殺紅了眼的爸比果然是一臉兇相

小孩的觀察力與敏銳度果然是比大人強很多
有時一針見血的話語,也是讓人招架不住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