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61401620  

前年,美華提著一只皮箱的偶
環島在有孩子們的家庭演出
那年,'nana很小
被一個面具嚇到,躲在房裡矇著被子哭
哭完。表演也結束......冏

今年,美華又興起帶偶到孩子家的念頭
'nana長大了
應該不至於被道具嚇著
事前還興沖沖地邀了要好的同學來家中共樂
初次邀請同學來家中做客的小主人有點嗨
看戲時意見太多,還「率眾」干擾劇情發展......orz
媽媽整個過程都很汗顏哪!

1061401627  

靴子阿姨說:沒關係!我很喜歡!
 'nana的反應快又直率,可以激盪出許多創意
(咦~是不是安慰我的呀?)

雖然,演出時間比預期長很多
小主人和小客人最後算是賓主盡歡吧!

1061401622  
這幾天,不斷地思考自己對'nana的管教方式

基本上,參與這次活動的家長們都對我說:
'nana是個有領導氣質的小孩
雖然活潑調皮,但是有自己的想法

我也親眼目睹她雖然帶頭搗蛋,卻能引起滿室小孩的共鳴
這樣的'nana,和媽媽理想中「乖巧溫順」的模樣差很多啊!

我甚至三不五時要問問身邊的專業友人:
'nana是不是有點過動?還是怎麼的?

1061401623    

前些天傍晚,'nana看兒童節目裡的闖關單元
她轉過頭對我說:
馬麻!如果我有機會去參加這個節目
我一定要故意放錯,看看檯子是不是真的會垮下來!
我也要仔細看看它是怎麼垮的!

冏~我終於知道,這ㄚ頭的思考模式是跟我完全不一樣的

1061401621  


夜裡,我反思自己向來也不是個很聽話的孩子
但多少還會在乎外界的眼光
也不願意在外人面前做這種「失敗」的挑戰
雖然我骨子裡的叛逆從來不曾歇息
我家女兒不一樣
她根本不在乎這些,她只想「試試看」
她想挑戰的不是遊戲本身,而是別的

1061401624  

這又讓我想起這學期中的某一天
小ㄚ頭班上跟隔壁班老師借了一塊珍珠板
上頭已經被小朋友們刺得千瘡萬孔,但仍是完好的一片
下午,老師發現珍珠板被人折成四小片
而且罪犯還不只一個人
經查問下,'nana舉手承認她是始作俑者
原因是:我很好奇珍珠板折斷的感覺是什麼?
最後,我們帶她到書局買了一塊新的珍珠板賠給隔壁班老師
算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
但從她慧黠的眼神中,我知道其實她並未真正後悔
而且她很不解:已經知道錯了,為什麼我們還一直指責她?

1061401625  

這回活動最後,小朋友們得畫出並說出自己的故事
'nana原本畫了一個很幽默又完整的劇情
但看到其他人將剛剛靴子阿姨的表演原版copy
竟對自己沒信心,最後也同他人依樣畫葫蘆
只不過,爸比把一切看在眼裡上前與她共同表演
這對父女有點瘋狂的表演,引來小孩們的哄堂大笑

我真的很疑惑
為什麼'nana的調皮總是可以引起其他孩子們的共鳴?
為什麼我一直擔心她的人際關係,擔心她容易與其他人衝突
可是她總是帶著被同學分享的小禮物回家?

罷了!罷了!
禮貌與尊重他人這兩點,是一定要再要求的
其餘的,只能如同學父親說的---
為人父母者,只要順著孩子本質
將他們引導到對的方向就好!

106140162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