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ㄚ頭最近很熱衷畫「公主」
尤其在很會畫畫的堂姊來家裡露了一手後
'nana就很愛坐在畫板前,進行「創作」
小孩真是很奇怪的生物
平時要拐才肯跟媽媽ㄧ起坐下來畫畫
現在似乎被小堂姊激出畫畫的興趣
一個人專心地畫了好久

看'nana總算能自己樂在其中,媽咪很高興
或許是獨生女關係,抑或她本身性格如此
做什麼事都要有人在旁陪著,是愛與人共享成就嗎?
就「畫畫」這件事來說吧!
別的小孩是在完成一幅作品後,才欣喜與家人分享
希望得到一些鼓勵的眼神或讚賞
我家ㄚ頭則是:
畫完頭髮叫一聲「媽麻!妳看!」
畫完臉部叫一聲「媽麻!妳看!」
畫完手又叫一聲「媽麻!妳看!」......

總之,畫完一幅畫媽咪得回頭十幾次
光是要分心得到大人注意這件事,就讓我覺得她很難專注畫畫啦!
做任何事不能專注,是要如何「樂在其中」呢?
(我懷疑她只是專注於吸引媽媽的注意,即便我幾乎整天眼睛看著她......)

 

猶記自己小時候非常享受「一個人」的時光
午后坐在後陽台門邊,就著陽光靜靜看完大部頭的小說
坐在桌前剪剪貼貼一下午,家人喚著吃飯都充耳不聞
在懷孕之前,我都還能坐在畫板前畫一整天的油畫
中途只起身隨便解決兩餐

好喜歡沒有人打擾,靜靜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兒
這樣「孤獨又美好」的感覺,至今早已被許多生活瑣事給消磨殆盡
只有夜裡,孩子在身邊發出均勻的呼吸聲靜靜睡著
我知道再沒什麼事讓我牽掛,才能真正享受閱讀的樂趣
至於其他嗜好,大約已無法進行了

享受孤獨,「自己一個人玩也很好喔!」
是我好想傳授給'nana的人生態度
一個人的時候,腦筋才能免去與他人互動的「應酬式」動作
才能聽清楚心裡的聲音與想望
才能真正一滴不漏地吸收週遭環境的訊息
可惜這ㄚ頭是個愛熱鬧的人
至今不懂「孤獨」的美好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