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89294187  
上一週,可是我的震撼教育週

小ㄚ頭回家報喜不報憂---
「這是我的新朋友送我的貼紙喲!」她掏出一小疊貼紙
「我用重複的卡片跟新朋友換了半截鉛筆喔!是珍珠美人魚的耶!」
「我今天作業得到兩顆星!」
「老師今天請我敎一個同學寫作業喲!我還幫他抄作業呢!」
「ooo說我好像女王喔!」「咦?為什麼?妳做了什麼?」我問
小朋友的形容詞都怪怪的,問了也白問
她在課堂上認識最多同學,隔壁小男生拍拍她的肩膀讚嘆地說:「哇~妳是大霸王!」......冏rz

媽媽最了解'nana,所以我試探性問她:「那妳有被處罰嗎?」
沒料到ㄚ頭大哭:「我只是午睡眼睛睜開來,就被小老師叫起來罰站!」
喔~妳沒說話嗎?「我只有眼睛睜開趴著而已啊~嗚嗚嗚~」
那是有點委屈,以我了解她不愛睡的習慣......但是,規定就是規定,妳要遵守啊!
以前幼稚園這麼好玩,想來一直處在等待狀況又處處限制的小學肯定讓她失望了

然後,學校老師跟我借一步說話---
「妳們家女兒不是老師什麼話都聽的小孩喔!」
我知道!我知道!她在新環境裡會用點小叛逆來掩飾害羞與不安
所以,班上同學手背在後面唸黑板時
大小姐她硬是把手放在桌上,老師只好叫她起來罰站
老師宣布回家請爸媽簽名在格子裡
只有我家女兒問:「這格子那麼小,大概只能寫一個字,簽出格子怎麼辦?」
「......嗳~很嚴重嗎?」我很不好意思地問老師
老師想了一下,告訴我:「......滿嚴重的!」(昏)

然後,課後英語班的主任跟我借一步說話
「Amber 上課很愛說話,還一直動老師上課的道具喔!」
我知道!我知道!她第一堂課常常這樣,好奇加上掩飾害羞
「算嚴重嗎?」我厚顏問老師
「簡直是失控!」老師笑嘻嘻說

連著幾天的震撼教育,媽媽我煩惱好幾個晚上
一天晚上,我豁然開朗---
這ㄚ頭的個性向來如此,我們是最親近她的人
連我們都不能理解她,怎能指望別人理解她呢?
親師聯繫做好,讓老師們縮短認識她的時間、減少誤解就好
其餘的,就好好與ㄚ頭溝通囉!
況且,一味地盲從枝微末節的規定,也不一定好
但是,我得說服她遵從大家都能遵守的規定

週末,我陪她練字
ㄚ頭向來只在乎:功課會寫就好啦!
學期剛開始敎得那麼簡單,就練習寫好看吧!
班上有獎賞制度,她很不想輸給旁邊的小男生
所以,這人跟我抗爭一段時間後,終於肯讓我改正她的字體

我還騙了她---
「'nana,老師會盯妳是想看看妳適不適合當班長,妳再這樣她就要選別人囉!」
「是嗎?妳不是想讓我好過點才這樣講的吧?」這樣回答真不像小一菜鳥
看著老師跟我在旁邊窸窸窣窣的ㄚ頭,其實心裡有底
「真的啦!」我回答得有點心虛

************

週一,送她去上學途中千叮嚀萬交代
中午接她時,看她走在路隊中一臉喪氣貌
接過來,正想問他:今天又闖什麼大禍啦?

ㄚ頭一臉鬼靈精說:「老師派我當班長喔!」「真的!」
「我還幫老師協助同學寫作業......上台當小老師......我還有發作業喔......」
「老師ㄧ直跟同學誇獎我很棒,還發給我獎卡喔!」
'nana喋喋不休說了整路,笑得闔不攏嘴
嘿嘿嘿......真不虧是有經驗的老師
那天放學匆匆跟我談過之後
馬上領悟ㄚ頭吃軟不吃硬的個性
還派了好事、責任感重的她一堆工作

課後英文課時,我不放心在觀課窗看了一會兒才離開
課後遇到同學的媽媽,她說:「我女兒適應不良一直哭,妳家女兒下課還來安慰她呢!」
然後,忙碌的主任跟我比了一個ok的手勢!

呼~我的初階震撼教育總算是結束了!

睡前,'nana要求我明早早點兒送她去上學
「為什麼?」「我想早一點去學校幫忙老師做事呀!」
隔天聯絡簿上老師寫著:ㄚ頭每個空檔都在老師身邊等著替她做事
想到那畫面我就覺得好笑
好咧~「當班長」這件事總算是讓她對上學重新燃起興趣
她說:「這樣一直有事做,上學就不怕無聊了!」
我的小小水手服戰士,現在天天在學校「代替老師懲罰你」(大誤)
可是......管人耶!會不會變成廖北仔被同學討厭呀?
媽媽我真的很愛瞎操心呢!哈哈哈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