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89294255  

自從'nana上小學後,許多新的學習如火如荼進行
加上完全不同世界的小咪在身邊環繞著我們
不只是'nana要適應新生活新環境
我們大人也忙著調適步伐與態度

前陣子,為了'nana的國語生字
寫功課時,家裡總是哭聲與叫罵聲併發
總有一兩個小時像世界大戰爆發(呵~有點丟人!)
過後又馬上恢復尋常家庭生活
小孩纏在身邊撒嬌,大人忙著張羅大小事
這一起一落搞得大家好像人格分裂似的,累慘了

爭執點總是我們要求她按照課本生字範本寫
我們說:「不然,練習本格子裡的虛線是用來做甚麼的?」
小ㄚ頭天生反骨,就是不願反覆習寫同一個字
她說:「寫對比較重要!大家看得懂我寫甚麼就好啦!」
我們說:「字寫得漂亮很吃香,養成習慣要趁早啊!」
她說:「我覺得自己已經寫得很漂亮了啊!」
親子溝通無法交集,ㄚ頭往往因此大哭
寫錯倒是不要緊,一直哭叫人很心煩
尤其小的在旁鬧、爸爸趕著要上班、媽媽馬上要備晚餐
這一哭更是不得了的大火燎原
甚至有時候,不知道是故意還是心不在焉
同一個字筆劃錯了,竟能連續錯八次
錯到我和她爸在旁邊大喊:「注意喔!下一筆是甚麼?咦咦咦......!妳怎麼又錯了?」
就不過一個字的前兩筆而已,能不動怒的真是神人了......

今天,老師跟我談起這些日子以來的親子戰爭
她點醒我:小ㄚ頭的字已經算班上前幾名好看了
千萬別為此賠掉經營多年的親子感情與學習熱情
今晚,我便睜一隻眼閉一隻眼
結果,她好開心我也樂得輕鬆

夜裡,我突然發現從九月開學至今
其實才正要展開第三個月
我卻覺得身心疲憊的程度,好像過了大半年
認真想想---
小ㄚ頭一進學校就當了班長至今沒被換掉
(哈哈哈......媽媽好壞!一直覺得她總是會被換掉......)
表現其實不算太差,還常被指派幫助同學學習
英語班最近開始驗收成果,目前為止每項都一百(班上只有兩人有此表現)
連班主任和外籍老師都對她都稱讚有加
還問我們:私下有嚴格加強厚?
欸......光學校國字練習就夠讓我們傷神了
還沒空閒管到課後英文呢!冏rz
才剛開始學習的小提琴,回家能自己摸索出《歡樂頌》
老師上課問她:「妳媽媽有在家偷教妳嗎?」(我真的對小提琴沒轍呀!)
連鋼琴課都已經拿了好幾個星期大大的「棒!」
還進級換了新教本
我還有甚麼好不滿意的呢?

兩個月前---
小ㄚ頭在學校課堂上質疑老師的指令
害我每天放學都被老師拉到旁邊說說話
課後英語課上總是扭來扭去,忍不住想跟旁邊人聊天
還曾經被班主任以「失控」兩字形容她的high
躺在地上耍賴讓小提琴老師拉她起來練習
媽媽在馬路上都能聽見她鋼琴課大聲亂唱歌,只為了新曲子太難

真的!這幾個月真是度日如年(遠目)
總算現在一切都慢慢上了軌道
為人父母的也要懂得知足
不能再無限上綱要求這麼多啦!
媽媽是時候可以拿出剛寄到的《后宮---甄嬛傳》來翻翻了
唉~追不到火紅的連續劇
小說總可以看兩行方便隨時闔起來哄小孩吧!

說到底,那天載著小咪去接英文課下課的父女倆
(雨天難停車,爸比陪著ㄚ頭搭計程車去,整堂課坐在教室後看小說)
看著走出來剛考完滿臉開心的父女
喔!不!顯然我家老公比較開心......
我突然領悟了最近親子爭執的原因---
我們對老大有彼此都沒說出口的、很高的期望
這一點顯然是身為老大的ㄚ頭無可避免的壓力
是我們夫妻對她很深很深的愛成就的
是潛意識中我們夫妻倆都要盡量避免的

對於小矮人一般在我們身邊走來走去的小咪
我們似乎多了很多的寬容與諒解
欸~老么果然是寵物來著!XDDDDD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