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89294256  

這幾天,阿嬤來玩加上爸比排假在家
兩個小娃不知是興奮過度還是怎的
大的不好好寫功課(原本已經收服幾天了),吵著玩電動
小的夜夜不肯睡,總搞到一兩點
家裡電視成天開著......

傍晚,送阿嬤搭車後、爸比也上班去
我們母女三人在家
大的認份吃完晚餐練完琴,陪妹妹玩一會兒還自己看了幾本書
母女三人晚點一起吃了消夜,一同收拾下午客廳的大型秘密基地
還鋪了兩張大床(今日好冷~)
電視整晚沒打開過,也沒人喊無聊
小的九點多就讓我請上床
幫大的擦完身體乳,唸了幾段《看我七十二變》給她聽也睡了
十一點以前搞定兩隻,還有餘力整理這幾天的照片
突然,就這樣回歸平凡到不行又讓人安心的尋常夜晚
但隨時也可能會發生小娃夜裡醒來喝奶或大哭的悲劇

此事讓我有所頓悟---
一個人在家帶小孩雖然累
但平日與孩子建立起的默契與原則
很快就能讓孩子們恢復作息與平靜
難怪我一直很疑惑:為什麼老公放假在家我總是很浮躁
明明多一人分擔責任,親子衝突卻多很多(不只是父女倆,我也容易動怒)

看來教養孩子標準一致是很重要的
但那種「一致」的標準很微妙
有時要視當時的氛圍加一分或減一分
還要視孩子的狀況來拿捏鬆緊
ㄧ旦另一方不夠敏感無法察覺其中微妙
太鬆或太緊,都會讓我焦慮或氣惱
小孩也會因此大發任性或受挫哭鬧
這樣的結局又更讓我倍感煩躁

要找到這樣的親子關係平衡點,沒有其他方法
就只能大量花時間陪伴孩子
從中了解孩子的個性,實驗怎麼軟硬兼施才有用
也在這大量的陪伴中
讓孩子適應我們的脾性,知道如何相處能相安無事

我一直以來的願望就是---希望自己有夠大的能量能安定家人
看來,目前的修行還不足以讓自己不受影響,更遑論想影響他們呢!
好吧!先從安定兩隻小的做起,加油~

明天來寫小咪的一歲四個月記錄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