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01535045  

最近,看了京極夏彥的經典作品《姑獲鳥之夏》
這樣悶熱的天氣裡
陰森的妖怪推理小說似乎可以讓身邊的空氣降低一兩度啊!
連第一章裡華麗沉悶的理性論辯
都能靜下心看進去了

文中說:
......神怪是只屬於個人的事物,只要他人一直無法理解,那便只是妄想。
但,這時如果出現了能理解這些妄想的人呢?
假想現實便能共有,形成所謂的共同幻想。......

看到這兒忍不住想起女兒最近和我聊起的學校遊戲趣事
和這段話有異曲同工之妙
讓我忍不住想笑

'nana和同學A分別扮演小女生B的寵物貓咪
可是,小女生B常放A出籠跑跑跳跳
卻故意將'nana關在籠子裡,惹得我家女兒不大高興
這時,小男生C走過來對'nana說:「沒關係,我拿鑰匙來救妳了!」
'nana說:「欸~不用不用!其實我是魔法貓咪,我有法力可以開籠子!」
說完「劈哩啪啦」亂念一通 ,就很神勇地破籠而出
自由後,她跑去跟小男生C毛遂自薦:「嘿!你想不想當我的主人?」
還大放利多:「養我很好喔!我有補充不完的法力可以分你用喲!」

ㄚ頭在床上比手劃腳很認真說起這段遊戲插曲時
我和爸比下巴都快掉下來了
啊~所謂的「籠子」根本就是無形的
如果玩得不爽,大不了不玩走開就是了
我家ㄚ頭還氣悶地被「囚禁」?
小男生C還拿「鑰匙」來幫她開籠子?
不過,'nana想到的自救方式也讓我噴飯
還「魔法貓咪」哩!有這招還被人關這麼久?
更讓我跌倒的是......
今天她們又玩了一次這遊戲
'nana又被關,然後又用這種方式脫困
回來還沾沾自喜自己能夠用魔法「自救」
也好啦!起碼沒有產生太大的衝突......

以上小女在校的遊戲模式,充分映證了上面那句話
「如果出現了能理解這些妄想的人,假想現實便能共有,形成所謂的共同幻想。」
小孩的遊戲世界固然讓人覺得可笑
其實,大人世界裡不也處處充斥著這種可笑荒誕的「信仰」嗎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